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动态 >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学习教育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07 发布单位:宣传部(网信办)

7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学习教育大会,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筑牢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会议第一阶段采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的形式。校领导、党政管理机构、群团组织、教辅科研机构中层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党政管理机构、群团组织、教辅科研产业机构其他教职工等在松山湖校区、莞城校区分会场参会;各二级学院中层干部及全体教职工在本学院分会场参会。

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成洪波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对国家部署教师队伍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文件和工作要求作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解读,逐字逐句重点领学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结合校内外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

成洪波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意义重大,必须做到全员覆盖、全员参与。要通过本次工作推进会和学习教育大会,进一步强化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组织机构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激发广大教职员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强化“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坚持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助推教师发展进步为着力点,加大力度解决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团队建设年”重点任务,加快构建一流教师队伍发展生态体系。

成洪波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组织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总体要求。要全面落实、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和准则规范,对照要求明标准、抓落实、找差距、补不足。要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增强师德学习教育实效,尤其要注重探索发挥教师党支部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政治功能。

成洪波指出,当前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正处于纵深推进、扩大成效的关键阶段,完成今年重点目标任务也处在狠抓执行、提升效能的重要节点。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落实好抓好“六大行动”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改革成效、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四个方面的工作,凝聚起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跃升发展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要求,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组织机构要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务必在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中取得实效。

马宏伟强调,‌师德师风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原动力之一,‌‌也是一所高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全校上下必须常抓不懈,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作风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统一思想,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么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这个教育最根本的问题。

马宏伟还对学校暑期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组织机构要按照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等工作。要加快落实学校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改革项目,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做好校园重大风险和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假期留校师生的管理与服务,妥善做好保障,用心用情提供暖心服务。

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以及国际微电子学院任斌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方妙英老师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的第二阶段,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教职工集体观看师德教育纪录片,学习师德教育制度有关文件。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不断完善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加强学校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6月,学校党委印发《东莞理工学院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落实“思想铸魂”“固本强基”“清朗净化”“教育提升”“警钟长鸣”“典型赋能”六大行动要求,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压实二级组织机构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引导广大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撰文:范晖帆;一审:敖荣祥;二审:刘雁;三审:叶妙娴)